English

大盘将稳步上升

2000-04-08 来源:生活时报 北京证券 刘景德 我有话说

本周大盘呈先抑后扬的走势,上证指数在周三下探到1746点后止跌反弹,尾市明显出现抢盘迹象,周四大盘稳步上攻,成交量也逐步温和放大,使投资者担心大盘破位下跌的心理压力彻底消除,增强了投资者继续做多的信心。

近几日的调整使短期获利盘和解套盘得到消化,适度调整更有利于后市保持稳中有涨的格局。由于成交量呈萎缩状态,大盘股指震荡幅度也不大,因此基本属于技术性调整。投资者对后市中线看好,有持股待涨的心态,大盘抛压并不重,后市大盘的走势仍将维持大涨小回震荡向上的局面,短线难免震荡整理,但难以出现连续深幅下跌,即使调整,也可能是当日盘中调整或短暂几日的回调,短线下档支撑位在30日均线附近,大盘将稳步上行。

近期市场热点变化比较快,板块效应也不明显,不少投资者往往追涨就被套,杀跌就踏空,结果在股指不断上涨的情况下,赚了指数赔了钱。这主要是由于不少投资者对后市信心不足,一旦大盘进入调整,就担心出现破位下跌,不顾一切抛售手中的股票,而当大盘再度出现涨升局面时,就又盲目追涨,这样频繁追涨杀跌,心态越来越差,因此很难赚到钱。那么如何才能紧跟市场热点,踏准市场节奏呢?

首先要把握热点转换的方式和节奏,近日热点表现方式仍然是板块轮番炒作,近日重组股、次新股、房地产股、旅游股等表现活跃,次新股福日股份、四维瓷业等稳步上攻,华银电力、国泰股份等前期长时间盘整的品种也开始连续大幅上攻,网络股、科技股大部分处于蓄势盘整状态,但不少科技股和网络股已调整到位,随时可能重拾升势。

其次在牛市行情中要中线持股和短线操作相结合,目前大盘的重心不断上移,前期涨幅不大的股票纷纷补涨,因此一方面可以选择一些底部刚启动的股票中线持有,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大幅震荡的机会,低吸高抛做波段行情。做短线可以选择一些强势股,近期不少股票价位不高,技术形态较好,均线系统呈多头排列,一般来讲这就是开始加速上扬的前兆,如天山股份、鼎球实业、中核苏阀等。做中线可以选择一些业绩优良或有题材的股票,低吸高抛做波段行情,绩优股新兴铸管、厦门路桥、格力电器、春兰股份等蓄势已久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